返回上一级

U秀 | 郭佳鑫:忧心沙尘暴、水体污染……他走进“膜法”世界

发布日期: 2021-03-16 打印

14E7D

郭佳鑫,2014年毕业于UIC环境科学专业,随后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于香港城市大学环境能源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郭佳鑫入选香港创新科技署研究人才计划,目前在香港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负责两个研究成果产业化项目。年轻的他在膜法净化水资源方面已颇有成就。

郭佳鑫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在他中学时期,过度开采矿产导致的水体污染和土壤退化以及每年春季频繁的沙尘暴让他对家乡的生态环境产生忧虑。那时候,郭佳鑫已萌生投入环境治理的想法。

2BF4F

郭佳鑫回到UIC给学弟学妹做分享

在UIC,郭佳鑫系统地学习环境科学知识,并不断探究如何更好地解决环境难题。在这里,他也获得了全面的成长。郭佳鑫说,UIC的博雅教育,让他打开了眼界,学会了与人沟通交流,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一些陶冶情操的兴趣爱好。从大三开始,郭佳鑫就进入实验室,学习基础的实验技巧。大四的时候,郭佳鑫做了香蕉皮转换生物乙醇的课题,开始了独立的实验,为之后的科研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硕士研究生期间,郭佳鑫针对染色污水吸附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在环境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论文,为他博士时期研究膜蒸馏技术打下了基础。他曾获得第十一届国际膜与膜过程会议最佳海报奖以及杰出研究奖学金等。

17A27

郭佳鑫(右一)在读博期间做研究课题

膜技术,是当前较为先进的一种高新技术手段,通过模仿生物膜的特性对物质进行分离、过滤,以期达到实际效用。郭佳鑫主要钻研的膜蒸馏处理污水便是膜技术的一个应用方向。“它的转化率甚至可以高达99.9%。”郭佳鑫说,“这能为很多工业企业解决污水处理难题。”

博士期间,郭佳鑫在每一次实验过后,会把处理完污水并附着许多颜色的膜保存在烘干箱中。那天,正头疼下一步研究怎么开展的郭佳鑫打开烘干箱,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有的膜染色附着很紧密,而有的膜一碰到附着的染色就脱落了,可以达到自清洁的效果。针对这一现象,郭佳鑫展开了细致的研究,最终在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了研究成果。在2018年的香港城市大学毕业典礼上郭佳鑫被选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并发表演讲。

11DC2

在香港城市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如今,他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和Desalination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20余篇SCI论文。

郭佳鑫埋头于研究成果的实际转化。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将中试膜蒸馏技术设备安装在了香港元朗的一家牛仔裤工厂里,将生产污水变成高质量的回收水,每天能处理10吨。同时,郭佳鑫所在的团队为香港建造第一座海水淡化工厂提供咨询服务,并为反渗透技术所产生的浓盐水处理问题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为香港的供水问题出了一份力。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可以更好地推广膜蒸馏与静电纺丝制膜技术,制备出更好性能的膜,让我们可以喝到用膜淡化海水产生的饮用水。”郭佳鑫说。

18552

郭佳鑫(右一)与UIC同学毕业后聚会

【推荐阅读】

U秀 | 王怡心:研究新冠病毒,一路攻坚克难

U秀 | 去剑桥硕博连读,这位UICer不一young

U秀 | 在行业“大厂”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邓博闻 陈晓虹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 | 杨炜民

最后更新:2021-03-16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生姓名1 学生姓名2
学生姓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