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汤涛 教授

讲座教授(计算数学)


汤涛,计算数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现任北师港浸大高等研究院院长。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9年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博士学位。汤涛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数学研究,在双曲型方程计算方法误差分析,微分方程谱方法理论,相场模型的高精度算法,以及计算流体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广泛影响。2018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担任多个国际数学期刊主编或编委,荣获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励。长期致力于数学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创办《数学文化》期刊并担任联合主编。



陈致 教授

讲座教授(文史及汉学)


陈致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文史及汉学研究学者。他从事多领域的学术研究,涵盖古典文学研究与中国早期文化与历史、中国古代诗歌、出土文献与古文字(金文与简帛文字),以及明清思想史。陈教授是多家国内外中英文学术期刊和丛书的创办主编。陈教授曾任香港教资会2009-2014年度研究评审(RAE)人文学科组的中文语言与文学专业召集人;另有中英文学术论文著作在英国、美国、欧洲、日本和大中华地区的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以及知名出版社出版。曾任南京大学文学院、复旦大学哲学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校兼职教授。

陈教授不仅学术成就卓著,还具备丰富的大学管理经验。2010年至2013年,陈教授任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2011年至2014年任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创所所长;2012年至2014年出任饶宗颐国学院创院署理院长,并于2014年至今任饶宗颐国学院院长;2015年至2017年任文学院署理院长;2013至2017年任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成员;2018年,任武汉学院校董会校董;2018年至2020年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副校长(学术),并于2020年至202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常务副校长;2022至2024年任香港珠海学院校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



周荫强 教授

讲座教授(信息技术采用和电子商务)


周荫强教授现为UIC常务副校长及信息系统与商业分析讲座教授。周教授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哲学博士(工商管理)学位。周教授于2021-2022年获推选担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主席。AIS是信息系统学科首屈一指的学术协会,拥有来自世界各地近100个国家的5000多名会员。周教授是AIS自1994年成立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当选主席的中国学者。2010年,周荫强教授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周教授陆续在香港大学获任命Padma and Hari Harilela战略信息管理教授,在浙江大学获聘求是讲座教授,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担任李达三首席教授。他于2013年获颁发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会士称号——每年在全球信息系统学科中只有少数学者能获得此称号。

周教授的研究领域为信息技术采用和电子商务,近100篇论文在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自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发布以来,周教授一直列入其中。截至2024年2月,他在Google学术搜索中的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28,400以上,H指数为62。其在Scopus检索中的引用数达到12,000以上,H指数为44。他是Information & Management的荣休主编,该期刊是澳大利亚ABDC期刊列表中的A*类期刊,也是英国ABS期刊列表中三星级期刊。在他的编辑任期内,该期刊的两年影响因子从2014年的1.84增长到2021年的10.33。他还是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的高级编辑,该期刊是澳大利亚ABDC期刊列表中的A*类期刊和英国ABS期刊名单中的四星级期刊。他是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 Applications的联合编辑和DATABASE for Advances in Information Systems的全球编辑。

在加入UIC之前,周教授曾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与知识交流副校长。在此之前,他曾在香港大学任职二十年。期间,他担任了多个管理职位,包括商学院院长和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周永明 教授

讲座教授(文化人类学)


周永明,北师港浸大讲座教授、副校长(学术)。1980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9年赴美攻读文化人类学,1997年获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任教二十余年,为人类学终身教授。2016年起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社会科学中心主任兼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以及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荣誉学会(Society of Fellows)执行会长。在国内先后担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中山大学及重庆大学特聘教授等职。

周永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和文化人类学。曾先后担任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及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著名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客座研究员。2012年当选为美国中西部亚洲研究大会主席。著有《二十世纪中国的禁毒运动:历史,民族主义和国家建构》,以及《历史语境中的网络政治:电报,互联网和中国的政治参与》等英文专著。近年来主要从事其开辟的“路学”(Roadology)研究,重点考察近年来大规模修建道路对中国西南和大湄公河地区社会文化的影响。编有《路学:道路、空间与文化》和《中国人类学》等论文集,并主编《遗产》辑刊。



黄华雄 教授

讲座教授(应用数学)


黄华雄教授获复旦大学数学学士学位,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在加入北师港浸大之前,他是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教授。

黄教授是加拿大知名工业应用数学家,享有国际声誉。他的研究涉及广泛的主题,包括流体力学和科学计算,以及它们在金融、生物、生理学和医学的应用。黄教授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同时担任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

黄教授曾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海外访问研究员访问东京大学,先后三次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厄斯金访问教授,还曾任巴黎第六大学的访问教授。黄教授是加拿大工业应用数学奖的获得者,他是菲尔兹数学科学研究所的终身研究员,并在2016-2019期间出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一职。



贾维嘉 教授

讲座教授(人工智能、5G物联网、边缘计算)


贾维嘉教授获比利时蒙斯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他曾任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全职致远讲席教授。在加入北师港浸大前,他是澳门大学讲座教授和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为表彰他在科学领域的杰出成就,贾教授被评选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

贾教授在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网络空间实体对象传感、人机物融合知识图谱构建与大数据处理、下一代无线通信协议、5G物联网以及移动边缘计算等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取得诸多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他近年在顶级国际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0多篇、撰写了专著2部和参与了12部书籍的撰写。曾荣获教育部科技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以及深圳高科技展会最佳产品奖曾参与国家科技部项目并主持多项港澳科学基金和应用研究及发展基金



贝力行 教授

讲座教授(地理学)


贝力行教授是一位杰出的地理学家,于1989年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在过去的五年里,贝力行教授的研究集中在移民、健康和福祉,以及生命历程理论等方面。

贝力行教授曾于1989年至1999年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担任地理学副教授(终身聘用),1999年至2010年在英国利兹大学担任教授,主攻移民方向研究。他于2010年加入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除丰硕的学术成就外,贝力行教授亦具有丰富的大学行政管理经验。他还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包括地理学系系主任、地理学院院长、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长、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和林思齐东西学术交流研究所署理主任。



刘文斌 教授

讲座教授(管理科学与计算数学)


刘文斌教授于英国利兹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他的学术生涯始于中国中南大学,1991年至1994年期间任职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自1995年起执教于英国肯特大学,曾出任肯特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计算数学讲座教授、管理科学专业主任以及中英工商管理联合研究所所长,拥有丰富的行政管理和教学研究经验。

除了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和讲座教授的职务,刘教授亦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评估中心海外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管理与数学海外评审专家、UIC评估研究中心主任、UIC-链飞区块链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评价方法与应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金融科技与算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刘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管理科学与计算数学,在生产力与绩效分析、科学计量与研究评估、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以及最优计算控制方法等方面取得先进研究成果,现任Information Process Management, Journal of Research Management等国际著名管理科学期刊副主编。刘教授的学术论文成果逾200篇,其中大部分获SCI / SSCI期刊收录和引用。



undefined

潘建新 教授

讲座教授(统计学及数据科学)


潘建新,讲座教授、北师港浸大理工科技学院长。2021年9月加盟北师港浸大前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终身教授。潘教授曾任英国洛桑实验中心博士后研究员(1996-1999)、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助理研究员(1999-2000),英国基尔大学讲师(2000-2002)。2002年起任职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历任讲师(2002)、高级讲师(2004)、Reader(2005),2006年被聘为终身教授,曾任曼彻斯特大学数学学院概率统计系系主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数学学院国际事务处主任。

潘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统计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统计建模、统计学习、数据科学及其在医学、公共健康、金融及工业上的应用。在统计学及交叉学科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由Springer出版社及Science Press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原创性地提出方差结构建模的理论与方法、纵向数据与生存数据联合建模的新方法、生长曲线模型的系统性方法。英国工程及物理科学基金委(EPSRC)及英国皇家学会 (Royal Society) 评价其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获得英国和欧盟研究基金委在内的多个研究基金支持。

潘教授是英国皇家统计学会会士(RSS Fellow)、国际统计学会选举会员(ISI Elected Member),曾任英国皇家统计学会曼彻斯特分会主席,是Biometrics (2008-2018), Biostatistics and Epidemiology (2013-), Biometrical Journal (2016-), 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 (2019-) 和 Electronic Journal of Statistics (2022-) 等多个统计学期刊编委 (Associate Editor),已指导2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50余名硕士研究生。



undefined

方开泰 教授

讲座教授(统计学及数据科学)


方开泰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统计学家。1992年他被选为美国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01年被选为美国统计学会会士,1985年成为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方开泰教授曾在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担任两年的访问学者。他曾被邀请担任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访问教授。1984年至1992年,方开泰教授任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1993年至2006年1月,他是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的讲座教授,并从1992年到2005年担任统计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从2002年至2005年担任数学系系主任。他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统计学专业首任课程主任。

方开泰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试验设计、多元分析和数据挖掘在统计中的应用。方教授是多产作者,已出版专著、教科书24本,其中英文专著5本;发表近300篇研究论文,大部分发表在国际和国内的核心期刊;发表45篇科学普及和综合评论,10篇数学和统计文化文章。他是均匀设计创始人之一,被称为“均匀设计之父”。

方教授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奖。方教授与王元院士共同获得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是年一等奖空缺)。2012年方教授获广东省授予“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以及珠海授予“珠海先进教师”称号,2014年获国际泛华统计协会杰出成就奖。



孙伟伟 教授

讲座教授(计算数学)


孙伟伟教授,珠江学者,于1991年在加拿大温莎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专业为应用数学。在加入北师港浸大之前,他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教授。孙伟伟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尤其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和矩阵计算与应用。孙伟伟教授已发表SCI学术论文超过130篇,并在过去20年间得到了香港研究资助局(Hong Kong Research Grant Council)共18项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科研经费支持。




undefined

王庆国 教授

讲座教授(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王庆国教授于2020年加入UIC。此前,他在1992至2015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2004年晋升正教授。在2015至2020年任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教授,是南非国家A级科学家,南非国家科学院院士。他的学术领域为自动化/人工智能,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的建模、估计、预测、优化、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他的工作涵盖了工业4.0的核心。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350余篇,由Springer出版7部学术专著,累计论著引用近19000次,H指数为75,i10指数为229。他被授予国际自控界权威学报Automatica 2006-2010年最多引用论文奖,并荣登2013年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高被引论著的研究人员榜单(全球每250人中有1人上榜)。现任《美国仪表学会会刊》执行副主编(Deputy Editor-in-Chief)。指导博士后约30名,博士生约40名,硕士生约30名。



吴奖伦 教授

讲座教授(金融数学)


吴奖伦教授于199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曾任武汉大学博士后(1991-1993)、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93-1999)、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洪堡学者(1993-1995)、DFG研究员及数学系助教(1996-2000)。2001年1月至2023年5月历任英国斯旺西大学讲师(2001)、高级讲师(2005)、Reader(2007)及终身教授(personal chair,2011)。曾担任斯旺西大学理学院国际事务代表(chief representative)及数学系金融数学专业本科和硕士专业主管(BSc & MSc director)。2023年6月加盟UIC。

他曾兼任西北工业大学客座讲座教授(2019-2022)、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西北大学,2013-2018)、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中心客座教授(2014-2017)等。担任多个国际数学及应用数学杂志的编委。长期担任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基金会(EPSRC)、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香港研究资助局、意大利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国家研究委员会评审。曾获德国DFG研究基金、伦敦数学会基金及英国EPSRC等资助。

吴奖伦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随机分析与随机偏微分方程、流体力学随机计算和模拟、随机动态数据处理分析、非标准无穷小分析和无穷维泛函分析。研究问题包括数理金融学、特殊结构量子场、统计力学和流体力学等学科中与概率论相关的无穷维分析及随机偏微分方程问题。发表SCI学术论文120余篇。

吴奖伦教授已经指导随机分析及金融数学研究方向1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40余名硕士研究生。



刘卫民 教授

讲座教授(财务学)


刘卫民教授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他于2023年加入UIC工商管理学院。从1998年至2023年,刘卫民教授一直在英国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先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任金融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从2007年至2023年,他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任金融学教授。刘卫民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资产定价和市场有效性分析,同时也涵盖公司财务和基金业绩评估,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F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RF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单肖文 教授

讲座教授(计算物理)


单肖文教授于2023年加入UIC高等研究院。他在1985年和1988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达特茅斯学院博士学位。1991年至2012年,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微软和Exa公司(现达索系统公司一部)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北京研究中心任气动与声学研究部负责人。2016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力学和航空航天工程系首任系主任。单教授最著名的工作是Shan-Chen非理想气体格子玻尔兹曼模型,1993年发表在《物理评论E》上的原始论文于2018年入选该刊25年历史上的25个里程碑工作;2009年单教授因“在多相和复杂流体的格子玻尔兹曼模型的提出和应用方面作出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在将基于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的计算流体力学算法用于实际工程方面的重要贡献”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单教授迄今发表了70多篇研究论文,累计引用11000多次。



黄煜 教授

讲座教授(新闻、媒体与传播)


黄煜教授本科及硕士就读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93年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获传播学博士学位。他在1994年加入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担任讲师,之后擢升至讲座教授。黄煜教授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期间展示出卓越的领导能力,曾担任多个领导职务,2011年至2013年担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2013年至2022年担任传理学院院长,2014年至2022年担任协理副校长,分管大学内地事务发展。黄煜教授于2023年获任香港浸会大学校长资深顾问,就浸大的发展及战略措施提供专业意见。黄煜教授在新闻、媒体与传播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领域有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学刊发表英、中文学术论文逾百篇,著述编辑中英文学术书10余部。为表彰其在专业领域的杰出贡献,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于2023年5月授予黄煜教授终身成就奖。



徐宝军 教授

讲座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


徐宝军,讲座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珠海特聘学者,现任北师港浸大生命科学系主任。2005年获韩国忠南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2009年间先后于美国北达科达州立大学和普渡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期间在Gerald P. Murphy Cancer Foundation 担任研究科学家。2009年7月受聘为北师港浸大食品科学专业助理教授,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2015年晋升为教授,2022年晋升为讲座教授。主要承担全英文教学课程《食品化学》《分析化学》《食材科学》《食品科学实验》等。任职期间先后赴美国北达科达州立大学、佐治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开展访问研究。

现担任国际学术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SCI, IF 8.1, Q1)副主编,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 (SCI, IF 7.0, Q1)副主编,Food Frontiers (SCI, IF 9.9, Q1)副主编,Food Chemistry, Food Chemistry: X, Food Science & Nutrition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共发表论文310余篇,其中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80余篇,8篇ESI高被引论文。主编出版英文书5部,英文书章节7篇。论文总被引用次数17237次,单篇最高被引用次数1333次,论文影响因子总和:1184.76,H指数:64,i10指数:202。徐教授主持多项国家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UIC校内课题和横向企业合作课题。徐教授于2015年被珠海市授予珠海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获UIC首届校长研究奖,2020年校长服务奖获得者,2020、2021、2022年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和“年度科学影响力”两个榜单。国际学术网站Research.com近期发布多个学科领域世界顶级科学家排名,徐教授入选世界顶级生物与生化科学家榜单。



undefined吴盖宇 教授

讲座教授(物流与供应链流通


吴盖宇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运输与供应链管理讲座教授。他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曾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任教。他擅长运输经济、气候变化适应计划、运输基础设施计划和管理、机构和组织变更、全球供应链、绿色物流、废物管理和航海教育的研究。他的作品极具影响力,他是海事交通研究领域的全球五名前列学者之一。自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发布以来,吴教授一直列入其中。吴教授从2010年至今获推选担任国际海事经济协会 (IAME) 理事,以及海事研究的权威国际学朮期刊 Maritime Policy & Management的副总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