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2021.10.18[香港文匯報]--港澳大學老師樂居珠海 盼搭上灣區發展快車

发布日期: 2021-10-18 打印

作為中國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的先行者,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英文簡稱:UIC,United International College)吸引了不少來自港澳地區的優秀師資。平日裏,這些港澳老師在珠海會利用專業特長拓展興趣,積極融入到大灣區的工作和生活中。

17日,記者走進UIC,傾聽他們講述其與UIC、大灣區結緣的點點滴滴。

馮瑞龍:珠海文化發展潛力大

「與在香港的生活節奏相比,定居珠海的生活更能達到工作與生活的理想平衡。」中國香港UIC中國語言文化中心副教授、UIC中國文化研究所副所長馮瑞龍博士說。

2009年加入UIC的馮瑞龍,對中華文化和戲劇有濃厚的研究興趣,閒暇時候喜歡去珠海的博物館、書店、劇院等文化氣息濃厚的地方。他認為,珠海在藝術文化領域雖然起步較香港晚,但發展潛力大,特別是大灣區融合的概念提出後,珠海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梁鏜烈:深入灣區做社工研究

中國香港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助理教授梁鏜烈博士,從2006年起在廣州、深圳等城市工作,2016年加入UIC。這十幾年隨着工作、生活走上正軌,他越來越融入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生活中,在這裏組建家庭、結婚生女。

梁鏜烈多年來在內地從事社工教研、培訓、督導與評估等工作,也有豐富的前線社工經驗。他認為身處大灣區環境,對他進行港澳與內地如何互動的學術研究更有幫助。

許敏華:便利交通有助學術交流

中國香港應用數學專業副教授、智雅苑舍監許敏華博士加入UIC已經五年,她表示,來UIC除了其國際化的教學模式吸引了她,還因為珠海有美麗宜人的居住環境。

許敏華表示,國家和學校對科研支持力度非常大,為她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環境。同時,珠海頗具優勢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條件,也為她跨境交流訪問、參加論壇等提供了便利。

許敏華表示,這五年,她見證了珠海的發展,亦感受到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希望能搭上大灣區高速發展的列車,在UIC實現自己的教學和科研目標。

馬義善:用音樂挖掘珠澳潛力

在中國澳門音樂表演專業助理教授馬義善博士看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立,拓寬了澳門居民的生活空間,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也將會挖掘珠澳兩地更大的潛力。

馬義善說,珠澳兩地通關的便利措施,如24小時通關、兩地一檢等,為他往來珠澳提供了方便,這也正契合橫琴未來的發展,為珠澳居民帶來更多的機遇。

馬義善表示,自己選擇到UIC工作,不僅因為UIC立足於佔據地理優勢的大灣區內,更因為UIC為教職員提供充足的教學資源,使師生都得到良好的教與學之體驗。●中新社

媒體鏈接: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0/18/AP616c8ae1e4b08d3407e0a007.html

最后更新:2021-10-18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