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U秀 | 那些在“四大”拼搏的日子

发布日期: 2021-04-30 打印

“四大”是指四间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 (Deloitte)、毕马威(KPMG)和安永(EY)。据北师港浸大(UIC)职业发展处统计,截至目前,被“四大”录取的UIC应届本科生已有一百多名。

在“四大”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进入“四大”的UICer有着怎样的发展和奋斗经历?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程嘉樂@普华永道:让视野带着脚步向前

89B1C

在UIC就读时,程嘉樂就立下了进入“四大”工作的目标。当初,程嘉樂抱着扩大视野和社交圈的目的选择了UIC,只身从香港来到UIC读书。那是程嘉樂第一次离家过住宿生活,对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在UIC,程嘉樂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毕业时还获得了一等荣誉学位;课余时间,他给学弟学妹当起了会计辅导班的学生导师,这些培养了他对会计的兴趣,也为他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F60

从UIC毕业后,程嘉樂进入香港城市大学的商务信息系统专业读研,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QP)考试。硕士毕业后,他成功入职普华永道(香港)审计部。

今年是程嘉樂在普华永道(香港)工作的第七年,职业发展稳步上升。对于程嘉樂来说,通过审计他可以看到大千世界,有不小的挑战,也有满满的收获。

“在普华永道最大的收获是能在短时内增加对不同行业的认知。每个审计项目一般1到3个月完成,而且同时间需要参与不同的项目,涉及不同的领域和行业,这样能让自身快速成长。”程嘉樂说。

“近期希望争取参加不同的IPO项目,加强自己在资本市场的知识;也想争取参加公司的海外Secondment(调任)计划,进一步锻炼自己。”程嘉樂在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着计划。

程嘉樂说:“进入‘四大’并没有捷径,打好知识基础、考注会、找实习、扩大视野和知识面……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自己的优势,最终会得到理想的结果。”


贾诗雨@毕马威:学会承担责任

100D34

贾诗雨是UIC首批通过会计转制课程,走上注册会计师道路的学子之一。现在的她已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审计经理。

在UIC时,贾诗雨曾在珠海当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这次实习使她决定报考注册会计师并进入“四大”工作。2011年,UIC开设会计转制课程,为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学习国际会计领域核心知识的机会。那时就读大三的贾诗雨积极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学部老师的指导下,她在假期完成了转制课程的学习,具备了参加会计专业资格考试的准入条件。

2013年,贾诗雨从香港浸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香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工作,并于2015年顺利拿到了香港注册会计师证。2019年,她申请到了上海分所工作。

48C82

贾诗雨闲暇时喜欢在户外骑行

近期,贾诗雨刚刚经历了一个“大挑战”。“有一个香港上市项目,时间紧迫、工作量繁多。除了要和客户、同事、上司沟通,还要和其他第三方(券商、律师等)打交道,压力比较大。” 贾诗雨说,项目顺利完成后,她的抗压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锻炼。

贾诗雨希望今年10月能顺利晋升高级经理,她也打算在今年完成内地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这可以方便她做中国会计准则项目。


杨晨熙@安永:争取攀上新的台阶

B3B10

在UIC就读期间,杨晨熙的学习成绩优异。她获得UIC全额入学奖学金后,连续四年续得,毕业时获得一等荣誉学位。大三时,杨晨熙曾进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这些经历使杨晨熙如愿在毕业时拿到了安永的Offer,入职安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担任税务顾问。

从2012年开始,香港会计师公会在UIC开设了内地首个QP资源中心,UIC的会计专业和转制课程都获得了香港会计师公会的认证,“QP课程对工作中的实践运用非常有帮助,如涉及香港注册公司及关联交易的情况。同时,获得香港注册会计师后,豁免了四门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的考试。”杨晨熙说,学校搭建的资源平台让学生在会计领域的发展更具优势。

UIC的博雅教育、学习氛围和优质的毕业前景,是当初吸引杨晨熙报读UIC的原因。她说,UIC是一所改变她一生的大学,正是那段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给她的人生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已是杨晨熙在安永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她已通过了香港会计师公会QP考试和中国注册税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她计划在今年完成中国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继续提升自己,争取攀上新的台阶。”


姚劼@德勤:专注当下是最好的选择

89285

2019年,姚劼通过校招进入德勤咨询(香港)有限公司税务与商业咨询部,主要负责税务工作。2020年初,姚劼成功通过了香港会计师公会QP的全部考试。

在德勤,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同事优秀的工作经验,姚劼也会观察大家不同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会去思考和平衡自己的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忙碌是常态,但不能忘记享受生活,我会在闲暇的时候学古筝、弹吉他,或者练钢琴。” 姚劼说。

姚劼这种专注当下的生活态度源于她在UIC的学习生活经历。在UIC,做小组项目,做课堂展示(Presentation),赶DDL(截止日期)是每个学生的日常,这些经历也增强了姚劼的抗压能力和快速学习能力。“现在的工作需要我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个行业的情况,在UIC我已经锻炼了快速自学的能力。”

183BD

姚劼(右)与朋友享受周末

姚劼曾参加香港会计师公会QP个案分析比赛,曾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QP内地高校奖学金。她说,UIC的课程设置和丰富的实践活动为她日后的会计职业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也很感谢UIC的老师,“UIC的老师们都很乐于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他们在我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总会给予我鼓励和支持,毕业后我也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

姚劼建议学弟妹在大学的时候不妨多参与实习实践,多尝试不同的领域,去探索自己喜欢的职业。“对于充满未知的未来,如果你不知道应该怎样计划,专注于当下是最好的选择。”姚劼说。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陈晓虹 王雨杉 张帆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 | 杨炜民 廖秋娴


最后更新:2021-04-30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