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陈致教授做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文化大讲堂

发布日期: 2021-10-21 打印

10月15日下午,北师港浸大(UIC)副校长陈致教授受邀做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文化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周颂》与金文中的成语:西周中期四言诗体的形成”主题讲座。陈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46D25

陈致教授研究金文与《诗经·周颂》中的习用语词,分析这些语词在先秦语言文化中的来源、发展,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他从金文研究来考察其与商周音乐与诗歌发展之关系,并由此于2009年在国际学术界首次提出:一,即从两周金文来看,铭文的入韵和四言化是在西周中期,特别是恭王懿王时期;二,两周金文中与《诗经》之〈雅〉〈颂〉部分的诗歌语词多相重合,这些多源于周人习用祭祀语词,而非金文引诗;三,故中国四言诗体的发展与周代贵族的祭祀生活密切相关,而其成熟时期很可能在西周中期;四,这与周代雅乐在西周中期的成熟与标准化密切相关,如乐钟双音的使用以及四声音阶在礼乐中的主导地位等。

E4202

陈致教授对西周金文以及《诗经·周颂》间相似相合的章句作一全面的考察,这种考察不仅仅是简单、机械地对读,找出相同或相似的句式,而是在很多情况下文字不同,但实际上是出自相同的成语,由声音的转借及字形的讹衍而造成的语词的分化。由此,对《诗经·周颂》诗篇的创作或改定入礼乐,编入《诗经》的年代亦作一合理之推测,并且指出《诗经》大量源于民歌一说缺乏足够的证据。

EA1DA

学勤书院院长顾阳教授向陈致教授赠送纪念品

来源|新闻公关处

编辑|廖秋娴


最后更新:2021-10-21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