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标题 :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系列讲座: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第二次启蒙与中国特色的厚道发展
日期 : 2021/03/09 -
时间 : 10:00 -
地点 : T7-702、腾讯会议
演讲者 :
语言 :
正文 :



摘要

建立在西欧第一次启蒙基础上的现代发展观虽然风靡一时, 受到现代人特别是现代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追捧,但它却并没有带来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所许诺的自由与平等的美好愿景,相反却导致了世界范围的贫富的鸿沟,带来了自然环境和社会共同体的毁灭以及虚无主义的弥漫。时代呼唤第二次启蒙。基于建设性后现代主义之上的以追求人与自然共同的福祉为旨归的第二次启蒙,从尊重他者的立场出发,呼唤一种后现代的厚道发展观,这是一种拥有道德内涵的、人性化的和谐发展观, 它不仅有助于我们克服现代发展观的各种弊端, 而且有助于我们找回生命中久违的意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讲者简介

王治河,哲学博士,北大哲学系78级本科生, 1985年重进燕园,拜著名哲学家朱德生先生为师,研习西方哲学。1988-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国外社会科学》副主编。1998年秋赴美留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 ,师承美国著名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格里芬教授和柯布博士。现任中国后现代发展研究所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央编译局及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过程研究》共同主编,新西兰《教育哲学与理论》编委,《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编委,国际生态发展联盟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专家顾问。王治河博士20余年来一直从事后现代哲学,生态文明,过程哲学和第二次启蒙的研究工作,主编《后现代主义辞典》一部,出版、合作出版《第二次启蒙》、《后现代哲学思潮研究》、《怀特海与中国》,《生态文明与马克思主义》,《全球视野中的绿色发展与创新》,《过程与多元:中国和而不同思想研究》等中英文学术著作9部。




活动地点 T7-702、腾讯会议 演讲者
语言